石坚论坛

石坚论坛第48讲定量遥感发展及其环境变化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6  |  【打印】 【关闭

  

  

    报 告 人:梁顺林 教授

            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报告将简要地回顾定量遥感的发展历程,评述目前的现状和将来的发展趋势,重点介绍研究团队近几年在利用卫星遥感数据评价分析自然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梁顺林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IEEE会士。梁教授主要致力于定量遥感、遥感数据时空分析、水循环碳循环的遥感应用以及基础物理学和计算机建模工作。在遥感应用领域方面,梁教授致力于数据同化新方法的研究,实现了遥感在解决社会经济重大问题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已分别用于多个遥感卫星数据的处理及产品的生成。组织研发了中国首套陆表卫星遥感GLASS系列产品,在全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持了科技部“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生成与应用研究》、“十二五”863主题项目《全球生态系统与表面能量平衡特征参量生成与应用》、“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全球气候数据集生成及气候变化关键过程和要素监测》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于集群式算法的陆表遥感反演模型》。发表了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等在内的SCI论文320余篇,编著6部英文书籍,其中4部有中文版,组织全球近150名专家学者,主编了由Elsevier出版的一套9本《Comprehensive Remote Sensing》丛书。担任过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等多个卫星传感器科学委员会成员,以及IEEE-TGRS期刊副编辑和一系列遥感杂志的客座编辑。

  主持人 :唐伯惠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7月20日(周五)下午2:30-4:30

  报告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2321

  主办单位: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