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王劲峰等提出“地理探测器”的SCI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02  |  【打印】 【关闭

  

许多地理现象是多因子交互作用的结果。但是,多因子交互作用识别是一个理论难题,缺少有效方法。王劲峰等提出了“因子力(Power of Determinant度量指标,结合GIS空间叠加技术和集合论,形成“地理探测器”模型,可以有效地识别多因子之间的关系:独立还是交互?交互增强还是减弱?线性还是非线性交互?拮抗? 

以和顺地区神经管出生缺陷(NTD)为例进行了实验,发现研究区的原生环境强烈控制了NTD的发生,营养缺乏比杀虫剂和化肥施用对该地的NTD贡献率更大,地质断裂关联物质与地形组合极大地增加了该地的NTD发生风险。这些发现为研究区的NTD干预和防控提供了重要线索。 

该文引用格式:Wang J-F, Li X-H, Christakos G, Liao Y-L, Zhang T, Gu X & Zheng X-Y. 2010. Geographical detectors-based health risk assessment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neural tube defects study of the Heshun Regio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24(1): 107-1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