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王劲峰等发表小样本空间统计的SCI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07  |  【打印】 【关闭

  

统计学描述全局规律,会掩盖地学区域分异规律;而局域分析导致样本量减小,有悖于统计学大数定理要求。为此,王劲峰等提出小样本局域分析的四步法:首先(1)“空间(横向)借力”以增加有效样本容量,同时(2)建立现象和因子间的映射以“纵向借力”, 接着(3)用GWR进行局域回归,最后(4)对回归参数的空间分异进行机理解释。 

神经管人口出生缺陷(NTD)是典型的小样本事件,其成因随空间区域而变化。以中国北方某县NTD成因空间精确识别为研究目标,首先用Rushton Circle方法向邻域“借力”以增加有效样本量,同时建立NTD直接成因(Direct determinants)与可获取代理变量(Proxy)之间的映射关系(D~P),再用GWR模型提取代理变量的局域参数,最后根据D~P映射对研究区NTD局域化因子进行流行病学解释,并据此提出对NTD空间精确定位的防控措施。 

论文引用格式:Wang J-F, Liu X, Christakos G, Liao Y-L, Gu X, Zheng X-Y. 2010. Assessing local determinants of neural tube defects in the Heshun Region, Shanxi Province, China. BMC Public Health. 2010, 10: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