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岳天祥、杜正平、鹿明等在Ecological Modelling发表关于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曲面建模的SCI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10  |  【打印】 【关闭

  

Surface modelling of ecosystem responses to climatic change  

  

        根据鄱阳湖流域及其周边106个气象台站观测数据,运用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方法,生成了1951 -2010江西省年平均气温和年平均降水曲面,并从方法学角度比较分析了HASM与经典方法的模拟误差。

  

        分析结果表明,HASM具有较高的模拟精度。 根据HASM模拟结果,1951 – 1980年三十年间的年平均气温为17.05℃,1981-2010年的年平均气温为17.46℃,两个时期相比增加了0.41℃;这两个时期的年平均降水分别为1602mm和1718mm,增加了116mm。也就是说,江西省气候有暖湿变化趋势。暖温带潮湿森林和亚热带潮湿森林是江西省的优势生态系统,占江西省总土地面积的95%。在上述两个时期,暖温带潮湿森林比例由31% 缩减为17%,而亚热带潮湿森林由65% 扩展为77%。份额比例较小的冷温带湿润森林、冷温带雨林和亚热带湿润森林的平均中心有较大移动,分别移动了291km、104 km和122 km。 

  

    TianXiang Yue, ZhengPing Du, Ming Lu, ZeMeng Fan, ChenLiang Wang, YongZhong Tian, Bing Xu, Surface modelling of ecosystem responses to climatic change, Ecological Modelling, 306 (2015) 16–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