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诸云强、宋佳等在IJGIS和IJDE上发表地理空间数据关联及应用的SCI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06  |  【打印】 【关闭

  

随着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元数据、地理信息服务、Web 2.0等技术的发展,地理空间数据在互联网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共享利用。如何精确发现用户需要的地理空间数据,并把相关的地理空间数据智能推荐给用户,是当前和未来地理信息共享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络环境下地理空间数据精确发现和智能推荐的关键在于地理空间数据的语义关联。由于缺乏语义的关联,现有的地理空间数据服务相互独立或者仅通过关键词匹配进行弱关联,直接导致查不全、查不准的问题,更不能提供自动的启发式服务,严重阻碍了地理空间数据的高效共享。 

关联数据(Linked Data)被认为是语义网的一种实现,它通过明确的语义表达,使得不同领域、来源和结构的数据可以相互链接,从而促进数据的查找、集成与利用,为构建一个富含语义、人机都可理解的、互连互通的全球数据网络奠定基础。 

诸云强、宋佳、冯敏等利用关联数据方法,从数据发现与自动推荐的角度,系统开展了地理空间数据关联指标体系、多维精准关联关系、数据关联度计算模型的研究,并分别应用到地理空间模型输入数据自动推荐,和网络共享地理空间元数据关联中。文章分别发表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权威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中。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 

1.        Yunqiang Zhu,  Min Feng, Jia Song(通讯作者), Hongwei Zhao, Jie Yang, Qiuyi Zhang, Kai Sun, Jinqu Zhang & Ling Yao. 2017. A similarity-based automatic data recommendation approach for geographic mode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http://dx.doi.org/10.1080/13658816.2017.1300805  

2.        Yunqiang Zhu, Jia Song(通讯作者), Jie Yang, Min Feng, Kai Sun, Jingqu Zhang, Zhiwei Hou & Hongwei Zhao. 2017. Multidimensional and quantitative interlinking approach for Linked Geospatial Data. http://dx.doi.org/10.1080/17538947.2016.126604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