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葛咏和王劲峰研究员等在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地球科学数据尺度转换方法的SCI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8  |  【打印】 【关闭

  

  尺度是地学的基本概念。尺度转换则是将已知信息推演到未知目标尺度上。地理现象在不同的观测尺度会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因此某一尺度的观测信息不能直接运用到其他尺度上。尺度转换方法已被广泛用在地球科学领域。

  研究中综述了现有尺度转换方法,涉及尺度上推(upscaling)、尺度下推(downscaling)与双向尺度转换(side-scaling)方法。研究人员定义和描述了空间异质性特征和分类,并指出按照不同异质性研究尺度转换方法的必要性,总结了多种尺度转换方法的适应条件,尝试为实例研究提供尺度转换方法的选择依据。

  针对地理变量的尺度依赖与尺度不变特征,他们构建了定量化表达的尺度转换方法。此外,针对目前尺度变换存在的问题,讨论了当前面临的几个重要挑战,包括如何在尺度转换过程中同时考虑空间自相关与异质性,如何实现尺度不变与尺度依赖因子的结合,如何耦合地学过程模型,如何考虑信息的变化,以及尺度转换模型的适用范围和不确定性分析。

  上述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417250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531174 和 41531179)的资助。

Fig. 1 A conceptual model illustrating the major categories of scales in Earth sciences and how they interrelate 

 Fig. 2 Measurements of geographical variables and inference of geographical processes and patterns in Earth sciences 

 相关研究论文:  

      Yong Ge, Yan Jin, Alfred Stein, Yuehong Chen, Jianghao Wang, Jinfeng Wang, Qiuming Cheng, Hexiang Bai, Mengxiao Liu, Peter M. Atkinson.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scaling geospatial Earth science data. Earth-Science Reviews. 197(2019)102897 (IF=9.53,1). 

 

      论文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