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5-30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季焜研究员负责的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研究项目的总体研究目标是建立我国农业政策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用于模拟国内外政策变动对我国整体、各区域、以及农户水平的农业生产、消费、贸易、农民收入等的影响,为国家决策部门提供决策的分析工具和科学的决策依据。
 
研究团队在六年内,以建立“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为中心,开展如下两大方面的研究工作:(1)、农业政策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的方法论研究,主要包括建立国家与区域及农户农业部门均衡模型、国家及区域一般均衡模型、全球贸易分析模型、区域自然资源生产潜力模型,以及同以上模型相对应的数据库;(2)、结合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利用所建立的决策支持系统,开展农业与农村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包括科技发展政策、资源管理政策、农村发展政策,农产品市场和贸易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本项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