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可持续发展模拟和决策支撑平台预研项目论证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24  |  【打印】 【关闭

  

2009年6月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战略规划局和资环局联合召开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模拟和决策支撑平台”(简称“区域发展平台”)预研项目论证会在我所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中国科学院战略规划局潘教峰局长、资环局范蔚茗局长、院办公厅廖方宇副主任,有关部委与院所的领导和专家,我所陆大道院士、孙九林院士、刘毅所长、周成虎副所长,我所“区域发展平台”项目主要设计成员樊杰研究员和陈田研究员等。
 
    论证会由潘教峰局长、范蔚茗局长共同主持。
 
    会上,陆大道院士首先介绍了预研项目背景情况,中国科学院和我所在该项目上具备的优势,并指出了项目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随后,樊杰研究员就“区域发展平台”设计的基本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工作技术方案和主要成果产出等,进行了专题汇报。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陈宣庆副司长、国家宏观研究院国土所杨朝光所长、国土资源部规划司董祚继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李善同主任、中国社科院城市环境中心魏后凯副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杨开忠副院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等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平台建设设想和框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模拟和决策支持平台建设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工作,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的重要实践,也是以科技创新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具体体现。平台建设对加大研究所和资环领域的学科调整、进行理论和方法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在平台建设的区域选择、数据获取及关键技术等方面,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李志刚秘书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领导和专家们对科学院及平台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国科学家应该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具有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人才队伍优势、数据获取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对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透彻研究,期望获得国际领先的成果。他希望各部门积极支持并广泛协作,下定决心,共同把中国可持续发展模拟和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好,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
 
    “区域发展平台”是中国科学院近期部署的两项重要平台建设项目之一,旨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争取在国内、国际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占有重要位置,为中国整体和区域发展服务。2月17日和6月16日,路甬祥院长两次听取了“区域发展平台”建设汇报。按照院里部署,“区域发展平台”预研项目将在近期启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