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在呼伦贝尔地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9-14  |  【打印】 【关闭

  

2009年7月31日至8月11日,我所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组织考察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开展了综合科学考察。本次考察工作是基于该中心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产遥感卫星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开展的,本次考察同时对该中心组织生产的“1:25万全国土地覆盖数据”进行验证。考察队由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研究团队和我所精通林草生物资源野外调查的专家组成,中心主任孙九林院士亲自参加并指导考察工作。
 
    本次考察的核心区域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该区域地貌单元独特,梯度特征明显,自东向西分别形成大兴安岭山地、呼伦贝尔高原与河谷平原低地。地表植被类型分布地带性明显,森林、草地、农田、水体分布连续且面积广阔,适宜于建立土地利用/覆盖遥感解译标志、开展地面生物量、光谱等定量信息采集与验证。为了确保考察样点的代表性和科考线路的科学性,考察队在出发前按“样带”—“样区”—“样点”的思路进行了选线和选点,并邀请所内外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审议和指导。按照考察任务要求,考察队下设5个工作组联合开展工作,即草地遥感调查组、森林遥感调查组、农田遥感调查组、土壤含水量调查组和土地覆盖验证工作组。
 
    按照既定的考察方案,考察队驱车从北京出发,经承德、赤峰、通辽、乌兰浩特进入呼伦贝尔境内,沿扎兰屯、牙克石、海拉尔、根河、额尔古纳、陈巴尔虎旗,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旗等地开展线路调查和定点采样工作。调查里程约5000公里,完成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草地样方29个,山地樟子松林、兴安落叶松林森林样方3个,小麦、大麦、油菜农作物样方12个,土壤样点44个以及土地覆盖GPS验证点约300个。考察队利用自带所有野外调查设备,包括光谱仪、叶面积测量仪、叶绿素含量测定仪、土钻等,在样点上获取的数据指标包括地面高光谱值、叶面积指数、叶绿素含量、植被盖度、地上植被鲜重、地上植被干重、农作物株间距、单位面积农作物产量、土壤含水量等。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队访问了呼伦贝尔学院旅游管理与地理科学学院、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以及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与当地科研人员进行研讨和工作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在遥感应用及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察队访问草原生态系统国家站时,孙九林先生应邀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野外考察活动的小科学爱好者们进行互动交流,考察队王卷乐博士、陈鹏飞博士应邀做了学术报告。
 
    通过本次考察,考察队不仅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的野外调查和遥感验证数据,而且锻炼了研究队伍,增强了对科学考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这都是本次考察工作所积累的宝贵财富。在此基础上,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研究团队将继续扎实做好考察样品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圆满完成相关科研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