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SO/TC 211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在英国南安普顿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6-25  |  【打印】 【关闭

  
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211)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及工作组会议于2010年5月24日至28日在英国南安普顿召开。国家测绘局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专家成员来自于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我所信息室曹彦荣博士参加了会议。
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211)致力于数字地理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目前,参加ISO/TC 211的积极成员(即P成员)有32个,观察员(即O成员)有31个。我国从1994年该组织成立起即参与工作,1995年起成为积极成员。国内的技术归口主管部门为国家测绘局。
ISO/TC 211的工作组可根据工作任务撤销、新建。目前有五个工作组,即: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工作组(WG4)、影像工作组(WG6)、公共信息工作组(WG7)、信息管理工作组(WG9)和普适公共信息访问工作组(WG10)。目前该委员会正开展49个国际地理信息标准项目的研制工作。
第三十届会议由英国地理信息协会主办。会议地址在英国军械测绘局(OS,国内翻译不统一,也有翻为英国测绘局、英国军事测绘局等)。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挪威、沙特阿拉伯、南非、瑞典、瑞士、英国、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国际水道组织(I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UN)、数字化地理信息工作组(DGIWG)、国际制图协会(ICA)、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国际测量师协会(FIG)、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CEN/TC287)、欧洲空间数据研究(EUROSDR)和开放式地理空间信息联盟(OGC)等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5月24至26日召开了地理空间数据服务(WG4)、公共信息(WG7)、影像(WG6)、信息管理(WG9)、普适公共信息访问(WG10)等5个工作组会议,召开了项目维护工作组、术语工作组、模型协调维护工作组、XML维护工作组以及标准战略咨询工作组等工作会议,同时还召开了19117、19151、19153和19155等编辑委员会会议(EC)以及19130等13个标准的项目组会议(PT),研究讨论工作组及标准项目中存在问题,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其中,我所信息室曹彦荣博士作为ISO 19153编辑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该标准的编辑委员会会议。5月27日至28由ISO/TC 211主席Olaf Østensen先生主持召开了全体会议。各工作组、项目维护工作组、对外联络组、联络代表等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新标准项目的设立、标准复审结论、各标准项目的进展计划、人员的聘任等安排,形成了491-510号共计20条会议决议。
我所信息室自1983年由陈述彭先生亲自建立的“地理信息国家标准规范研究组(RGIS)”(后于1996年由何建邦主持,改称为“地理信息标准与共享研究组(RGISS)”)。RGISS一直和ISO/TC211保持密切联系,每年都派工作人员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ISO/TC211会议、参与标准制订工作,并作为中国国家代表在ISO/TC211工作了10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