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孙九林研究团队新书Web GI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由ESRI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9-29  |  【打印】 【关闭

  

书名:Web GI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和应用)   

作者: 付品德 ( 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孙九林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  

语言:英语   

出版社: ESRI  出版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出版时间:201010   

页数:312   

书号:ISBN 978-1589482456   

内容简介:   

万维网解放了地理信息系统,正让GIS变得无所不在,在我们的桌面机上、笔记本电脑中、移动电话里、GPS导航器里和其他移动设备上,随时随地与人们形影相伴。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综合了WebGIS的优点,兼备实时的和广远的信息传播能力、直观的可视化能力、基于位置的数据整合和信息分析能力。它让广大的用户群体认识到地理信息系统这一领域及其巨大的价值,为现代信息系统引入了一个灵活的架构,让地理信息系统可以更广泛的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科学、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付品德和孙九林合著的《Web GI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对Web GIS这一迅猛发展的领域,在概念、原理和理论方面进行了探索。本书共十章,对Web GIS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书中所介绍和分析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包括地理Web服务(特别是REST类型的Web服务)、地理浏览器、云计算、地理信息门户网站、信息聚合(mashup)、移动GIS、政府2.0、商业智能、在线虚拟现实、自愿的地理信息、地理标签、地理瞄准、传感器网、语义网,以及Web 2.0时代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等。本书剖析了这些新的概念和技术,介绍它们会为何出现、如何演变、往哪里发展、对GIS科学和应用有何意义、面临哪些挑战、揭示了哪些研究前沿。   

作者力求本书内容新颖全面,兼顾原则、概念、技术和应用。书中分析了Web GIS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中应用模式,讲解了目前主流的Web GIS应用开发方式,介绍了服务器GIS和浏览器端的编程接口(如JavaScript Flex  Silverlight API),总结了用户体验设计的基本原则。其丰富的内容适合于广泛的读者群体,科研究员、政府工作人员、商业人员、Web GIS应用开发人员,都可以运用这本书,来学习Web GIS能如何改进他们的工作。本书也很适合作为地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等专业方向的大学教材,其主要内容已经被作者在河南大学环境和规划学院所开设的《Web GIS》课程的教学之中,该课程入选教育部2010年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孙九林研究团队的王卷乐副研究员、诸云强副研究员、尹芳博士等成员也参与了部分章节的研究和写作。本书英文版于201010月出版,中文版预计2011年出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