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际知识云联盟启动仪式暨中-欧知识网格与云服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7-10  |  【打印】 【关闭

  

2011年6月28日下午,在“第一届空间数据挖掘与地理知识服务国际学术会议”前夕,在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科学楼举行了“国际知识云联盟(International Knowledge Cloud Consortium, IKCC)”启动仪式即“中-欧知识网格与云服务联合实验室”(EU-China Joint Laboratory of Knowledge Grid and Cloud Services)揭牌仪式。 

  来自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斯洛伐克科学院信息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福州大学的合作伙伴聚集福州大学共同研讨联盟的整体实施计划以及知识云服务平台-水母云(Medusacloud)的具体研发目标与内容,旨在携手推动云计算这一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高端应用服务平台研发和跨平台协同服务。

  来自福建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福州大学以及欧洲伙伴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福建省科技厅杜民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福州大学副校长何明华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在联盟章程上签字。

  

国际知识云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周成虎副所长等领导见证联盟章程签订 

 

 

 

周成虎副所长等领导参加联合实验室揭牌 

 

 

   

国际知识云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相关背景和概念解释:知识云服务平台 

  全球范围内日益增加、分布存储的各类决策与分析模型、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算法,只有通过跨平台协同地提供应用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知识云(Knowledge Cloud)可以认为是一种依托云计算环境、按需为用户提供分布式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决策分析等高端功能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知识云服务平台可人们提供利用网络上现有信息和模型(算法)资源实现按需动态地空间决策分析,进行知识创新活动。知识云服务技术与软件平台研发是当前数据挖掘、决策分析、知识共享服务领域最富有前途和最具挑战性的前沿课题之一,是未来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可为我国信息服务业的跨越发展、产业升级提供共性技术与支撑平台,在宏观决策分析、智能商务、应急指挥、科学研究与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项目是属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支持的重点,与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现代服务业信息支撑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传感器网络及智能信息处理”优先发展主题密切相关。本项目也属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圈定进行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的“高技术服务”(地理信息产业)的关键技术范围,是“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等重大发展任务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