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室王卷乐副研究员出席欧盟首届研究基础设施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29  |  【打印】 【关闭

  

2012年3月21-23日,欧盟研究基础设施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Research Infrastructure,ICRI)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本次会议是由欧盟轮值国丹麦和欧盟委员会联合举办,是欧盟围绕基础设施共享召开的首次邀请欧盟成员国以外国家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500余名欧盟成员国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实验室王卷乐博士,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推荐,应邀参加会议并做大会报告。王卷乐博士也是中国与会的唯一代表。          会议上,王卷乐博士针对基础设施共享中的数据共享问题,做了题为“Global Data Sharing Needs Global Efforts”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三方面:(1)通过全球合作,提高全球性数据产品的质量,消除贫富国家间的数字鸿沟。以土地覆盖全球数据集存在的区域性数据质量不均衡问题为切入点,说明了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必要性。(2)发挥国际数据组织的作用,提高全球共享能力。以中国参与的国际科联—世界数据系统(ICSU WDS)在数据标准和数据互操作技术方面的成功合作经验为例,提出了促进国际数据组织间及其内部数据共享的技术途径。(3)从全球数据共享视角,加强国家层面的数据共享。以中国20多年的数据共享历程为例,介绍了我国在世界数据中心、科学数据共享工程、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等不同阶段的进展,并提出了其在国际数据共享框架上的指导需求。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针对促进研究基础设施有效共享的国际专家研讨,为欧洲战略和下一代欧盟框架项目——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的实施提供指导。会议共组织了4个大会报告单元和8个分组报告单元,涉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气候变化、能源、健康、e-Science等多个专题内容。本次会议的内容对于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科研环境建设和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