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近代地图志》编研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7-06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负责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中国近代地图志》编研”于6月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葛全胜研究员、科研处处长王绍强研究员、廖克研究员、梁启章研究员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启动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武汉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的20余名研究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齐清文研究员和研究骨干马晨燕副教授分别做了《中国近代地图志》编研项目启动工作报告和补充报告。项目的预期目标是:本着去伪存真、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明、清和民国时期地图(或地图册、集)及地图志进行评估、归纳、筛选、整理并集成,形成对中国近代各类地图数据、制图活动、制图技术、和制图人物、事件的完整记录和总结,为从事中国近代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变迁的研究和反演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中国现代地图学的发展提供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背景方面的学科支撑。为完成预期目标,项目分下列4个课题组进行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1)中国近代地图资料/数据整理和编辑;(2)中国近代地图志整理和编纂;(3)中国近代地图管理、教育、人物和大事记编纂;(4)中国近代地图学发展规律和环境分析。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预期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项目组把握好机遇,共同努力,做出重大成果。为更好实施项目,专家们还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1)要运用现代地理学方法,科学的考证图、志,力求成果准确;(2)进一步凝念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项目的主要任务在于完成中国近代地图志的收集和整理工作;(3)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个人的联系,广泛收集和整理相关图志。 最后,项目负责人齐清文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项目组将认真落实专家们的建议,认真踏实地做好项目的各项工作。本次课题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明确了项目的职责和要求,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质询、论证,为项目的具体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课题组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的科学目标、研究方案的理解,为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加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

 

 

 

齐清文研究员做启动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