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2年度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12  |  【打印】 【关闭

  

927日至28日,2012年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科技部原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健雅院士,以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年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40余家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搭建地理信息科学交流研讨平台,邀请从事相关研究及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谋我国地理信息系统(GIS)理论、技术、方法和应用发展大计。会议由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协办。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顾利亚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通过学术年会共同推进我国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创新及产业应用,为繁荣发展我国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杨升、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汤海、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龚健雅、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4委员会主席蒋捷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锋研究员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作了题为“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GIS主题专家组周成虎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龚健雅院士、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对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的若干思考”、“卫星遥感影像高精度定位与定标方法”、“空间复杂网络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27日下午,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应用中心副主任唐新明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郑宇博士、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晓兵分别做了题为“卫星测绘和测绘卫星”、“空间轨迹挖掘与城市计算”、“云计算模式下的GIS 新转折”的主题报告。 

年会还设置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及学术沙龙分会场,内容涵盖并行空间计算与优化、传感网与空间数据获取、三维与多维GIS等一系列主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