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专家委员会会议暨2012年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15  |  【打印】 【关闭

  

 10月10-11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专家委员会会议暨2012年工作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袁伟处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范蔚茗局长、翟金良处长等出席会议。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专家委员孙鸿烈院士、唐启升院士、孙九林院士,何鸣鸿、滕绵震、林海、刘纪远研究员参会指导。平台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书记、葛全胜副所长、王绍强所长助理、戴尔阜副处长,参建单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远生副主任、朱建钢副书记出席会议。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总平台、分平台和数据资源点的17个依托单位负责人、技术骨干和运行服务人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是首批通过国家认定的23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属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学数据共享方向下的基础与前沿研究领域,是目前唯一以整合共享科学研究数据为重点的平台。到目前为止,按照“共建、共享,创建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联盟,先服务、后集成”的理念,国内外40多家单位参与了平台的建设与服务,共整合了以陆地表层系统数据为核心的数据资源及产品30.12TB,研制形成了较为完善和系统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体系,构建形成了总平台和14个分平台共同构成的“一站式”数据共享网络服务体系和专业的服务队伍。平台实名注册用户64,993名,网站总访问人次12,037,317,提供52.67TB的服务量,为1155项重大科研项目/课题、24项重大建设工程、26项民生工程提供了离线数据定制服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专家委员会会议第一阶段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副所长主持。袁伟处长、范蔚茗局长、成升魁书记、朱建刚副书记分别代表平台的主管部门、依托部门、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致辞。袁伟处长在充分肯定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运行服务成效和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强调了运行服务阶段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要求和下一步部署,指出国家平台必须实现思想意识、管理方式、服务模式的三大转变,贯彻国家平台“定、评、补”机制,要按照“以用为主、重在服务”的工作思路,延伸拓展用户服务、深化专题服务,提升数据资源质量、规范服务流程、加强宣传推广。专家委员会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委员会主任安芷生院士主持。平台负责人孙九林院士介绍平台总体概况后,诸云强博士代表平台向专家委员会详细汇报了平台近十年的建设现状、服务成效和下一步的安排。专家委员会一致肯定了数据密集型的地球系统研究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于科学数据共享的紧迫需求,高度赞赏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长期在研究型数据资源整合机制、标准规范、数据资源建设、共享技术和软件平台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富有成效的运行服务。随后分别从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总体发展、政策机制、人才队伍、数据资源拓展方向、数据标识引用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有益指导,特别呼吁要建立适合于数据共享平台长期发展的人才队伍考核和激励机制等。在11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中,袁伟处长又一次全面、深入、生动地介绍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让与会单位既感觉到压力和责任、又充满信心和使命感。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14个分平台和2个数据资源点分别进行了2012年工作进展和运行服务绩效的汇报,林海、滕绵震等专家委员逐一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了点评。平台各参建单位对照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质量服务年”的各项要求及用户的需求反馈,共同研讨表示要在“确保资源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辜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支撑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专家委员会会议现场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