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28  |  【打印】 【关闭

  

  2013年5月24日,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副主任杨元喜院士,学术委员高俊院士、童庆禧院士、孙枢院士、李小文院士、胡敦欣院士、孙九林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二处杨晓秋副处长,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程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宋长青副主任、冷疏影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侯宏飞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所长、高星副所长、所长助理王绍强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的职工和学生。 

 

        会议开幕式由高星副所长主持,葛全胜所长致欢迎词,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程师、基金委地学部宋长青副主任、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实验室工作汇报由徐冠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成虎研究员从承担科研任务、科研成果统计、主要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等几方面向学术委员会详细汇报了实验室近三年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未来两年的实验室工作规划。

 

        杨元喜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裴韬副研究员、诸云强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裴韬副研究员以“时空点过程的模式挖掘”为题,介绍了由他负责的研究小组近年来在时空点过程分解理论和点过程动态模式挖掘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诸云强副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基于云服务的地学科研信息化环境研究”,系统介绍了他所在研究团队近年来针对构建地学科研信息化环境e-Geoscience所面临的几方面关键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基于云服务的“数据-模型-计算”一体化共享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全面的进展。 

 

        实验室学术委员们及其他到会专家针对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汇报和青年科研骨干的学术报告展开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队伍、集中力量,在大数据兴起的背景下,保持清晰的实验室定位,研究重大问题,以产出重要成果。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要求实验室在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下大力气,加强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突出原始创新。

 

        本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为实验室未来几年的工作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