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委会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29  |  【打印】 【关闭

  

524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第二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来自台湾、香港及内地的编委会顾问、编委以及编辑部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报主办方之一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地理资源所科技信息与平台处处长孙樱副研究员、副处长何书金副研究员、《资源与生态学报(英文版》常务副主编张克钰研究员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报执行副主编陆锋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由地理资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成虎研究员致开幕词。周成虎副所长首先代表主编徐冠华院士感谢大家拨冗出席编委会会议,感谢《地球信息科学学报》顾问、编委、嘉宾长期以来学报的厚爱与支持;然后代主编徐冠华院士宣读了专门为此次编委会会议而撰写的书面发言稿。徐冠华院士高度赞扬了以陈述彭院士为主编、刘纪远研究员为第一副主编、傅肃性研究员为常务副主编的第一届编委会的卓越工作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应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宗旨,积极应对全球变化、智慧地球、可持续发展等科学问题,树立自己的办刊特色,把《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打造成地球信息科学领域的精品期刊。 

周成虎副所长回顾了《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自创刊以来,在主编陈述彭院士的指导下,在短短10余年里由一个内部刊物成长为测绘科学技术领域学报级核心期刊的办刊历史,目前更是在地球科学领域与测绘技术科学领域里都占有一席之地。他希望新一届编委会继续领导编辑部把《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学术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使学报成为地球信息科学领域最具学术影响力的期刊。 

随后,《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何剑锋副研究员代表编辑部对《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近年的发展状况、新一届编委会成立后的办刊情况及今后工作的展望等作了工作汇报。 

近年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稿源和稿件质量呈现稳定态势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数据库(CSTPCD,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地球信息科学学报》作为地球科学类学术期刊,其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总排序和学科排序以年均15%的速度逐年上升。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中,《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已跻身于先进期刊之列,2010-2011年连续2年影响因子排名测绘科学技术学科领域第二名。 

编委会的顾问、编委及特邀嘉宾们一致肯定了《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近期的发展与进步,针对如何凸显《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办刊特色、如何在新的环境下进一步明确刊物定位、如何吸引高质量稿源、如何发挥编委会的指导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台湾大学的孙志鸿教授率先发言,认为近年《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进步有目共睹,品质越来越好。一个期刊办得是否成功,还是取决于被引用率;提出学报应该关注国内外地球信息科学在理论、技术和理念上的突破,并希望学报关注目前学科领域内的前瞻性课题如CyberGIS、云计算、BigdataSmart Earth等。孙九林院士提出在新时期学报应该关注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新的研究热点,关注以信息服务为引导的“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近期应该多刊发综合性、引导性、具有创新思想的原创性论文。之后与会顾问、编委和嘉宾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非常热烈,讨论持续了4个小时。大家一致认为,《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委会应该继续发扬光大陈述彭院士的办刊思想,追踪本学科领域的前沿与热点,突出地球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及地球观测技术的办刊特色,兼顾学科交叉的示范性应用,多刊发学科领域的优质稿件,优化审稿流程,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逐步向国际化的期刊检索数据库迈进。与会顾问与编委一致承诺在4年任期内为《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积极投稿,积极推荐优质原创性论文,积极参与组稿与评论工作,为学报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陆锋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感谢与会的顾问、编委、嘉宾的精彩建议和意见,要求编辑部会后努力学习和贯彻各位顾问、编委、嘉宾的真知灼见,希望在新一届编委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影响力,把学报办得越来越好。 

 

编委会成员及嘉宾听取编辑部主任何剑锋博士的工作汇报 

 

孙九林院士在编委会上发言 

 

周成虎副所长给编委会顾问地理资源所傅肃性研究员颁发聘书 

 

周成虎副所长给编委会顾问台湾大学孙志鸿教授颁发聘书 

 

周成虎副所长给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宫辉力教授颁发聘书 

 

周成虎副所长给执行副主编陆锋研究员颁发聘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