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全球海量空间信息更新关联与主动服务系统(一期)》课题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6-21  |  【打印】 【关闭

  

 为加强863计划科技项目的过程管理,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进行跟踪问效,6月19日,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办公室在京组织专家对“十二五”863计划地球观测与技术领域“全球海量空间信息更新关联与主动服务系统(一期)”重大项目所属8个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程师、张松梅处长、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地理信息系统主题召集人周成虎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该重大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国家全球战略,突破全球互联网空间信息获取与关联、全球海量复杂多源空间信息一体化组织管理、大规模复杂空间数据可视化知识制图、全球高分辨率多时相影像网络快速服务等方面关键技术,构建我国第一个全球覆盖、高分辨率、多主题、面向国家全球战略制定与实施的空间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海量动态全球空间信息融合分析与战略辅助决策能力,为国家全球战略制定、战略行动部署及国民生活提供中国自主全球空间信息基础。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苏奋振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的实施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下一阶段的实施安排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系统平台现场演示。目前,该项目构建了具备海量空间信息存储和服务能力的空间信息系统云平台,在互联网地理空间信息探测发现、泛在空间信息关联与主题数据挖掘、大规模复杂空间数据可视化与自适应制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关键技术,在南海空间情势分析与决策模拟、全球变化下流感模拟预警、国家自然资源与社会经济数据空间耦合与共享方面完成了阶段性的应用成果。专家组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和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推进系统平台优化、加速关键技术攻关、明确项目与课题之间的衔接、加快经费落实保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