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一届“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6-25  |  【打印】 【关闭

  

 

616-17日,第一届“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甘肃兰州举办。论坛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及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及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办。共有来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承担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公司企业、民间组织的35个单位的14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马巍分别致欢迎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袁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张健出席论坛并讲话。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负责人周国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科技条件平台处处长孙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冯起出席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地球系统研究与科学数据。论坛科学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研究员担任。论坛下设科学数据共享机制与标准、科学数据共享技术与软件系统、科学数据出版与知识产权、科学数据集成与应用服务4个中心议题。 

会议上,吴国雄院士、孙九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南京大学江洪研究员分别做主题报告,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鼎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林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陈泮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阎保平研究员等作精彩发言。随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辉、气象数据共享中心负责人周自江、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何洪林研究员等14位代表围绕4个中心议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除了专题报告研讨会外,论坛还以海报、论文摘要集的形式展示了科学数据共享的相关研究成果。秉承“平等开放、集思广益、百家争鸣、启迪思维”的宗旨,参加论坛的代表就新形势下科学数据共享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研讨。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持续推进科学数据共享,国家平台进入运行服务阶段的新局面,全球变化、地球系统创新研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为了共同探索和促进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的健康、持续发展而设置的,计划每2-3年举办一次。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