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 “科技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集成与规范化整编”专家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17  |  【打印】 【关闭

  

  2014年1月16日上午,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科技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集成与规范化整编”专家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顺利召开。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综合计划处陈文君处长、祝学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项目专家组组长黄鼎成研究员、副组长孙九林院士,专家组成员宫辉力教授、尹崇玉研究员、卢琦研究员、许建平研究员、丁志峰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毅、所长助理/科研处王绍强处长、所长助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陆锋常务副主任、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王卷乐副主任出席会议。基础性工作重点项目“我国南方丘陵山区综合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庄大方研究员也应邀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刘毅书记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欢迎词。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祝学衍宣布成立项目专家组,并明确了专家组的职责和要求。陈文君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要求项目一定要努力做好,并表示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行政力量支持项目实施。随后,张洪翔处长、娄治平研究员代表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讲话。 

        项目负责人诸云强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目标任务、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运行机制与任务分工等。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重要性的同时分析了项目实施的难度,并从基础性工作项目数据汇交制度和机制、技术标准与数据整编加工、数据质量控制、支撑软件工具、共享服务与知识产权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指导建议。孙九林院士特别指出: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是所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数据汇交的科技计划。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就是要解决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开放共享),符合党中央“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要求和国家利益。项目组一定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科学设计,尽量减轻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的负担,扎实推进本项目的实施。 

        “科技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集成与规范化整编”项目是在我国已结题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数据资料仍然散落在各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中,没有得到有效集成和共享利用,甚至有些数据资料濒临丢失的情况下于2013年启动实施的。项目的目标是:实现我国1999-2010年立项的基础性工作项目数据资料的分类集成与规范化整编;重点领域专题数据集和综合产品的加工生产;制定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汇交集成与共享服务的管理规范与技术标准;构建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集成服务环境。通过本项目促进已有基础性工作项目数据资料的广泛共享和有效利用,保障我国基础性工作数据资料长期、持续的集成与共享服务,大力提升我国基础性工作服务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球系统科学信息共享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