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沙空间信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7  |  【打印】 【关闭

  

南海是战略节点、航运咽喉和资源重库。南海及其邻域的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分析和服务是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合作共赢、保障运输通畅的重要技术支撑。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南海及其邻域空间情势综合分析与决策模拟系统”课题,以“岛礁为核心、海岸为基线”开展空间战略信息的获取、组织、分析和服务研究工作,突破了大范围多源信息集成、空间态势评估、立体通达分析、实时网络信息萃取和按需推送等关键技术,发展了面向服务的大数据集成分析与服务能力,构建了南海空间信息服务综合平台,为南海区域的和平和协作提供了坚实的空间信息支撑。 

        课题组在首席科学家苏奋振研究员领导下,围绕南海新常态,采用地理空间信息手段,深化岛礁关键问题研究,完成了主要南海岛礁的遥感地貌调查,完成了南海全海域油气平台遥感调查,完成了全海域周边各国岸线35年变化调查等。2012年起提出了相关系列建议,为我国相关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该课题主要科技成果包括:1套南海及其邻域空间资源环境综合时空数据库,实现了对南海区域多源多分辨率多时相数据的全覆盖;1套南海及其邻域空间情势综合分析与决策模拟系统,研发并集成了南海空间情势、航线安全、海上搜救、岛礁区位分析和海区数值预报等系列模型;1卷南海综合图集,全面展示了南海地理概况、疆界形成、情势演变与岛礁地理区位等。 

        相关成果已被多个重要部门应用,为我国南海的和平发展与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部分成果已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永暑礁地貌图 

 

“863”重大项目“全球海量空间信息更新关联与主动服务系统”项目“南海及其邻域空间情势综合分析与决策模拟系统”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