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陆锋研究员主持的“城市交通诱导与导航出行关键技术与应用服务”项目荣获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22  |  【打印】 【关闭

  

   2月1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同志、北京市及各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同时揭晓,共计188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105项。我所陆锋研究员主持的“城市交通诱导与导航出行关键技术与应用服务”项目荣获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由我所联合北京掌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方信息科技集团、武汉大学共同完成。我所获奖者还包括张恒才博士(排名第二)和陈洁博士(排名第九)。陆锋研究员作为获奖团队代表登台领奖。

         该项目突破了互联网环境下多源、众包方式交通大数据采集、处理与应用的技术瓶颈,提出了互联网环境下城市交通诱导与导航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开发了交通大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交通诱导指挥系统、公众出行导航系统与环保驾驶系统,在政府、行业和大众群体中成功应用。项目成果大幅度提升了我国交通信息服务技术水平,促进了商业模式完善,服务上亿用户,提高了出行效率,促进了节能减排。

 

主要技术创新包括:

1、突破了大规模高低频混合轨迹实时处理与交通状态分析、互联网与社会化媒体文本蕴含交通信息提取、多源交通信息实时融合等技术瓶颈,以行业数据为基础,以众包数据为特色,每天处理70万台出租车、100万台以上客货车、800万部以上手机地图轨迹、10000台以上固定传感器、10000条以上交通事件文本,打造了全国交通信息一张图,构建了服务提供与用户反馈耦合的交通信息生态环境。

2、突破了不同来源导航路网、POI数据与商用导航路网匹配技术瓶颈,实现了基于UGC方式采集导航路网与POI数据的整合,大幅度提高了导航路网数据更新效率,并为实时交通信息的精准匹配奠定了基础。

3、突破了多模式交通网络自动化处理、行程时间分布精确估计、多模式与可靠路径规划等技术瓶颈,研究成果连续发表于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实现了真正的多标准、多模式混合出行路径规划和导航过程,算法更快、更准、更强,实现了导航系统的升级换代。

4、突破了微观驾驶行为特征挖掘、道路能耗动态量化技术瓶颈,实时计算道路碳排放分布;研发了环保驾驶辅助系统,促进了绿色出行。该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2项,发表论文110篇。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多个应用软件产品与交通信息服务产品,实时发布的交通信息覆盖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里程超过8.5万公里,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7个大中城市,准确率超过90%。目前已与互联网、汽车制造、导航地图、移动通讯运营商成功合作,交通信息产品用户超过2亿,日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达1.2亿元人民币。该成果综合应用移动目标卫星定位导航、移动通讯等技术,提供城市、城际交通信息和交通诱导服务,大幅度提升了我国交通信息服务、交通诱导与出行导航行业的技术水平,提升了城市运行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