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参与申报完成的“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分析与区域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29  |  【打印】 【关闭

  

   2月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青海省及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的领导参加了大会。2015年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揭晓,共计30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我所参与申报完成的“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分析与区域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完成。我所获奖者为周成虎院士(排名第二)和程维明研究员(排名第五)。

        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及其遥感数据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对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农业、灾害、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宏观决策的有力根据。该项目建立了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综合数据处理系统,并以青海生态环境监测为示范,开展了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和地貌本底精细调查,重点监测了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兰新高铁和湟水流域谷地等的生态本底及环境变化。

        主要技术创新包括:

(1)构建了大规模集群系统并行化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建成了多星综合遥感数据处理系统;采用了在线、近线和离线分级存储方式,实现了多星遥感数据共享存储与管理;支持多星海量遥感数据的高效索引与检索;

(2)建立了高分辨率卫星基于统一平台的传感器几何校正模型,构建了在轨动态调整的相对辐射校正体系,统一解决了几何畸变、几何拼接、成像时间归一化、波段配准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国产高分辨率卫星一系列辐射方面问题;

(3)建立了以青海省为案例的区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示范基地及方法;首次完成了青海省精细数字地貌本底高分遥感调查,填补了区域数字地貌制图的空白;建立了青海省高分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