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技日报】空间信息服务助力南海和平发展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6-03-17  |  【打印】 【关闭

  

                         南海空间信息情势分析服务南海和平

 

 

 

        南海及其周边的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分析及服务是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合作共赢、保障运输通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为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南京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展空间信息的获取、组织、分析和服务研究工作,突破了大范围多源信息集成、空间态势评估、立体通达分析、实时网络信息萃取和按需推送等关键技术,发展了面向服务的大数据集成分析与服务能力。在搜集、整理、分析、处理南海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面向专题的服务架构及各种空间分析模型,利用繁杂浩瀚的网络资源先后实现了南海周边专题地图、南海相关双边多边会议专题地图,构建了南海空间情势综合分析与模拟平台。与此同时结合艰苦的实地调查和遥感验证等工作,生成了目前最新最全的南海岛礁地貌系列数据,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岛礁关键信息提取模型,形成了系列建议。 

 

        成果已在我国相关工程和部门得到实质性应用,为我国南海的和平发展与周边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空间信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