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文章有道 科研无涯—赴美参加“SCI论文写作培训”小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2  |  【打印】 【关闭

  

   2017年4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地理系联合举办了为期2周的“SCI论文写作培训”。由实验室选派的参训小组之行从4月9日-24日结束,细数过去的半个月,虽在异国他乡,我们却深深地领略到科学之美妙。一幕幕回忆浮现在眼前,一次次触动镌刻于心头。

  4月9日,我们一行6人从北京T3航站楼出发,经过中转,历经15个小时旅行,于当地时间4月9日抵达威斯康星大学。由于是周日,我们主要参观了这所美丽的大学。它坐落在两湖之间,白云和蓝天是它的主色调,教学楼星星点点散落在其中--静谧的环境使得这里真是一个读书和思考的圣地。

                                          威斯康星大学

  从第二天开始,便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培训的日程安排是十分紧凑的,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白天一般由地理系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包括SCI写作介绍,如何写好一篇科学文章(Turner教授),问卷调查研究(Turner教授),研究结果的验证和评估等。

  在培训中,他们着重介绍了如何组织一篇文章以及在文章中每个部分应该如何有序地细化自己的工作,并特别强调论文中的科学问题应该受到重视,科学问题才应是科研最原始的出发点,同时,他们还不断引导我们发现和凝练科学问题。除专题讲座外,地理系的不少老师还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Schneider教授展示了她对“中国及东亚地区城市化”问题的研究手段和研究结果;Robert 助理教授也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等等。这些鲜活的研究思路和合理的研究方法为我们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了学习的模板。此外,还有幸聆听了人文学界大师Yi-fu Tuan给我们作的一次精彩演讲。

  穿插在各个时间空隙中,我们每个人有两次与各自指导导师见面的机会(每次大概1小时)。在第一次见面过程中,指导老师会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科学问题的引出是否合理,研究方法是否可靠,结果分析是否深刻,意义是否重大等)进行深入交流,并给出建议,而在第二次会面中,则主要以学生提问的方式,指导老师引导讨论和思考。

  

  这半个月的晚上则是培训的第二部分—圆桌讨论,老师对我们每个人论文的引言部分进行点评,并根据他所总结的“方法型”或“知识型”两种类型论文的不同写作方法提出修改建议。在此过程中,我们凝练科学问题以及合理组织引言部分的能力得到了加强。

  学习之余,教职工Bill十分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了大学校园附近的地标,其中颇为震撼的是麦迪逊的首府,十分气派宏伟,任何人可以任意进出。而在临行之前,为大家组织了欢送会,并邀请了地理系多位老师,大家在一个十分融洽和自在的环境中分享经验,畅谈科研。他们乐观、严谨、激情、自由的科学态度让我们受益匪浅。

                                     Bill带领大家参观地标

 

                                          麦迪逊首府

  白驹过隙,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其产生的触动却在心中久久不能停息,我们得到了一次历练和提升,进一步认识了科研该有的样子,严谨但该自由,随性却应严苛。是的,我们理应采取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科研,但自由随性的状态却是我们能长期坚持科研的前提,而更为重要的是爱你手上的这份事业,这是你所有坚持的原动力。


                                                                                                                              (作者:蔡玲,实验室2015级硕士研究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