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杨雅萍团队赴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学术交流和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03  |  【打印】 【关闭

  

  2019年5月12-23日,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邀请,我所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孙九林院士和杨雅萍副主任带领团队赴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参加“兴凯湖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第二次远东国际学术会议,团队4名成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会后,在孙九林院士和杨雅萍副主任带领下,团队成员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两个研究所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中俄科学家联合野外考察。考察队员共15人,其中包括我所10人,俄罗斯太平洋地理研究所5人。考察队历时12天,行程1200多公里,围绕兴凯湖和乌苏里江流域,通过野外实地调研、样品采样等方式,对沿途重点区域的地形地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河流、湖泊、土壤、森林、沼泽湿地等地理本底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考察,并对土壤和水体的样本进行采集。 

  此次联合科学考察为后期加强与俄罗斯远东科学家合作,进一步摸清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自然资源、地理环境本底、资源承载力、生态环境风险、跨国水资源现状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建设的生态环境风险预警与对策、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考察队与太平洋地理研究所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孙九林院士现场指导考察工作

兴凯湖东岸生态环境考察

森林样方调查

土壤样品采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