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地理资源所王卷乐课题组赴俄执行中国科学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12  |  【打印】 【关闭

  

  5月25-6月2日,地理资源所王卷乐课题组赴俄罗斯远东地区执行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顾及气候风险的中俄及两国间旅行决策支持系统关键技术研发”。 

  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合作单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区域问题综合分析研究所、太平洋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课题组,按计划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了学术研讨和野外考察活动。课题组先后访问了俄罗期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太平洋地理研究所、俄罗斯远东WWF阿穆尔分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并对俄罗斯海洋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考察。 

  在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交流期间,Vyacheslav B. Lobanov所长介绍了该所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污染和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海洋信息分析实验室主任Fishchenko Vitalii Konstantinovich介绍了该所水下摄影监测数据采集系统,以及利用摄像及图片等信息获取目标海域的海波频率等相关信息的最新技术成果。双方就视频大数据的开发利用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太平洋地理研究所和俄罗斯远东大学交流期间,王卷乐研究员分别作了“UNESCO-IKCEST: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使命和进展”和“中蒙俄经济走廊资源环境研究”的学术报告,双方就俄罗斯远东区域气候对旅游和灾害的影响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交流。俄罗斯远东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生态部教授、2018年俄罗斯国家奖获得者Khristoforova Nadezhda Konstantinovna女士主持了研讨交流活动,并以UNESCO海洋生态二类中心教席身份与课题组进行了合作研讨。 

  课题组在俄罗斯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支持下,前往俄罗斯海洋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考察,深入调研了太平洋海洋研究所Cape Schultz海洋生态保护站的数据采集和管理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同步收集了研究任务所需的区域气候和灾害等基础数据资料,并就共同协建中蒙俄经济走廊数据共享与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共识,为该项目的持续合作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访问太平洋海洋研究所

 

访问太平洋海洋研究所

 

访问俄罗斯远东WWF阿穆尔分部

 

访问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

 

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生态部师生交流

 

实地考察俄罗斯海洋自然保护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