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全球30米不透水面数据产品(2015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8  |  【打印】 【关闭

  

  7月22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本中心”)新发布全球30米不透水面数据产品(2015年),该产品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团队生产,为研究城市不透水面、监测人类活动强度和生态环境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人工不透水面地表因光谱和空间结构异常复杂,高精度的全球不透水面提取存在极大挑战。传统方法仅依赖于光学数据或雷达数据的制图策略往往很难将不透水面地表和裸地完全区分开来,从而导致了不透水面地类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分现象。该团队提出了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数据的不透水面提取算法和基于GEE平台的全球不透水面产品生产框架。首先,利用GlobeLand30地表覆盖产品、VIIRS夜间灯光数据和MODIS EVI植被指数产品,自动提取了全球高置信度的人工不透水面分类的训练样本。其次,利用多时相Landsat-8 OLI反射率特征、Sentinel-1 SAR结构特征和SRTM/ASTER DEM地形特征,采用随机森林分类模型,以5°网格进行了逐区块地自适应随机森林建模。最后,利用GEE云平台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资源以及随机森林分类模型,逐区块地生产了不透水面产品,并经过地理拼接生产了2015年全球30米不透水面产品(MSMT_IS30-2015)。 

  目前,全球30米不透水面数据产品(2015年)已在本中心开放共享,欢迎相关研究人员下载使用数据,数据下载链接为:http://www.geodata.cn/data/datadetails.html?dataguid=214900664506554&docid=1。同时,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贡献数据,助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提升自主产权科学数据的影响力。 

  本中心将持续更新数据资源,如在数据获取过程中有特殊需求,可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需求定制数据,如需更全面的了解和获取本中心的数据,欢迎访问本中心网站(http://www.geodata.cn/),中心将竭诚为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和技术支持。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888143-81; 

  邮箱:geodata@igsnrr.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