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项目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示范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7  |  【打印】 【关闭

  

  8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项目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示范在山东东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三角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及周边区域顺利实施,并在现场通过专家评审。 

  8月16日,应用示范工作启动。期间开展了轻小型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红外双波段视频相机、多光谱相机、高光谱相机、偏振相机和Lidar等不同传感器组合的无人航空器遥感系统组网观测;验证了高光谱、Lidar等限时快捷精准数据处理系统和数据处理云平台,测试了全国并发137个野外站点入网的指标,检验了无人航空器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具备全国无人机组网协同、多源载荷组网观测、数据快速处理、短时间大范围组网观测、卫星-无人机-地面观测台站协同、天频率监测能力。试验累计组网飞行400余架次,带载荷作业飞行80余架次,获取了全国40余站点的近1000GB的遥感数据,涵盖城市、农田、草原、荒漠、湿地、海洋、森林等7大生态系统类型,作业面积达到300余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监测示范应用是“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应用示范的开展不仅为项目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探索了无人机组网遥感监测在植被病虫害程度、净初级生产力(NPP)、土壤水分反演、植被覆盖精度等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应用,为生态环境监测、自然资源监测、环境保护、农业管理等提供有力支撑。 

  东营市政府、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大集团东营园区等单位给予此次示范应用工作大力支持。示范应用试验期间,项目组与黄三角农高区、企业、政府的专家们开展深入交流,同时与地方和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