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开始征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1  |  【打印】 【关闭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是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事业的开拓者和摇篮。实验室致力于地球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力争在地理空间分析与地理系统模拟、广义地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遥感信息智能提取与地表参数反演、地学数据共享与科研信息化环境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原创性成果,建立“数据-模型-软件-系统”一体化的地球信息科学研究体系,成为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国家GIS战略性核心技术创新基地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鼓励国内其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人才,与实验室建立联系,利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和数据共享平台,开展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工作,促成与实验室研究团队在未来研究中的紧密合作。 

一、实验室开放基金主要资助方向  

1.时空数据采集与挖掘分析 

  面向陆地表层系统和智慧城市研究,通过智能传感器技术、室内外定位技术、野外台站等收集数据;建立融空间大数据、模型计算、知识推理于一体的定位分析方法体系,形成时空数据挖掘、地理系统格局与过程分析的模型。  

2地表参数遥感反演与信息提取 

  研究多源遥感信息的时空融合方法,建立高精度、定量化、高效率遥感智能 计算与遥感地学分析模型,实现全国覆盖、高时序的地表参数反演与特征分析, 服务于国家资源环境管理与生态建设。 

3 广义地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与软件 

  开展泛在地理信息采集与处理、全息位置地图、云计算与普适计算等广义地 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方法研究,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广义地理信息系统、空 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时空信息可视化系统软件或相关技术,为国家地学信息格网建设和公众 地理信息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4 地学超级计算和地理过程模拟 

  面向地理大数据,研究以数据平台、地学模型平台、地学计算平台和虚拟可视化平台为基础的地理系统分析与模拟平台相关技术和方法,为地学超级计算和地理过程的综合分析与动态模拟提供技术途径。  

5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与模型共享网 

  开展地学数据本体,数据关联、集成方法研究,数据质量评价与控制、地理空间模型共享方法、数据智能检索与知识挖掘等研究,为科学数据或业务数据等的共享提供方法与技术,推进地学科研信息化环境的研究与应用。 

6 地理空间信息应用示范  

  结合典型、特色需求,开展GIS应用方法与技术研究,建立和发展具有行业或地方特色的试验或示范系统,促进地球信息科学、技术和方法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部门或地方的应用尝试与深化。 

二、开放基金类型

1.科研交流专项  

目的:面向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优先资助博士毕业5年之内的年轻科研人员),吸引其来实验室工作,通过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提高实验室理论和应用研究水平。

 2.人才培养合作专项  

要求:必须以科技奖励、文章发表为成果;项目执行期内在实验室报告交流一次,由实验室合作者负责,作为验收条件之一。 

目的:面向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资助优秀的客座博士研究生,围绕实验室资助方向,完成设定的科研目标,达到学科交叉和人才交流的目的。  

要求:申请书中必须明确列出客座博士生的姓名,在实验室工作至少两年;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必须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素质和科研潜力将作为申请评审的重要标准,经费可用于研究生助学金的发放。   

3.企业技术专项

目的:面向国内外优秀企业通过设立开放基金吸引优秀的技术人才来实验室工作或实现企业自产数据的共享和科技转化,形成研发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三、开放课题基金申请  

要求: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技术人才必须有本科以上学历,在企业的工作经历不少于5年,其专业技能与实验室发展目标匹配。  

1.申请者根据实验室上述主要研究方向自由选题,按照《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填写申请书。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2 申请者必须同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 合作研究计划。   

3. 资助的开放基金的类型不受比例限制,但优先资助具有合作基础和明确研究目标的申请。  

4. 本年度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类型 每项开放基金申请金额不超过4万元; 开放基金课题执行期为2年;2016年度资助不超过15项。  

5. 已经有在研开放基金且未结题的课题主持人不得申请本年度开放基金。  

6. 2016年度的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16年8月1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二份,所在单位签字盖章),邮寄给实验室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文件。 

联系人:王睿博   Email: wangrb@lreis.ac.cn  

地址:100101 北京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1322(邮寄申请书请留收件人手机号13552354226)

电话:010-64889074 传真:010-64889630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pdf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开放基金管理办法.pdf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模版.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