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32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2015年6月2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32讲邀请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的Manfred M. Fischer教授做了题为“Regions, technological interdependence and growth”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王劲峰研究员主持。 

  

        论坛上,Fischer教授从空间经济学的角度指出区域经济的增长不是随机分布,而是同周围的区域息息相关。在区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地理位置和空间外部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后,他描述了生产理论函数和生产传播的动态性,并从实际出发,阐述了模型中所蕴含的经济含义。最后他结合14个欧洲国家10年的实例数据,对经验模型进行了验证。Fischer教授认为区域经济是一个相互依赖的系统,索罗、曼昆-罗默-韦伊模型没有考虑空间交互效应,考虑外界效应的增长模型应该使用边缘效应来适应影响经济增长决定因素的变化因子。

  

        在报告的最后,与会者针对生产函数的理论增长模型、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生产要素、不同地区的区域经济增长现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切的讨论。

  

        Fischer教授是维也纳经济大学经济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的教授,空间分析国际著名学者,“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ystems”杂志和“Advance in Spatial Science”丛书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他还是Springer出版集团下的“Handbook of Regional Science”的合作主编。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他主要从事数理统计模型在区域科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应用。他已经著有40本书,并发表了大约250篇的文章和书章节。Fischer教授是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及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3年,他还获得了欧洲区域科学协会所颁发的2012年年度欧洲投资银行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