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东北亚-中亚地区资源环境数据共享国际培训班开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8月11日,科学技术部与中国科学院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培训项目“东北亚-中区地区资源环境数据共享国际培训班(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ortheast Asia-Central Asia Region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Data Sharing)”开班仪式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周成虎院士,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负责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共同主席孙九林院士,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能力建设和机构合作专家周卫东先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石蕾女士,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际人才与培训处霍宏伟博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主任诸云强、副主任杨雅萍高工等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负责人、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副主任王卷乐主持了开班仪式。  周成虎副所长首先代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向培训班的开幕表示祝贺,向来自俄罗斯、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泰国等9个国家的29名国际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赵新力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一直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良好关系,随着各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科技创新已经或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与在座各位的国家都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科学开发和保护资源环境等共同问题,我们之间都有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共性科学技术问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议题,更需要相关国家特别是相邻国家之间的互信、互惠合作,成为环境领域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高层互访不断。在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上,中国领导人提出新的义利观和“亲、诚、惠、容”的理念。面向中国和各有关国家的共同发展需求,中国政府提出了共建欧亚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大倡议。“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和对外友好合作的重要战略。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班作为平台和起点,共同努力推进环境领域的信息共享和国际合作。   

  孙九林院士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200余位科学家共同倡议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本次来自东北亚、中亚、东南亚的青年科学家群体将为联盟注入新的活力。他鼓励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能够互相尊重、互相学习,通过交流促进大家对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的认识、提高科学数据共享的意识和能力、增进友谊和开展更多国际合作。 

  周卫东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建立高水平的、高效率的、开放的、管理规范的、能快速提供大量有效的资源环境数据和信息的共享平台和运营系统是当今各国的共识和当务之急,本次培训有关资源环境数据共享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等培训内容对于促进本区域的科技合作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对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的框架、历史、宗旨、目标、业务等进行介绍。 

  石蕾女士发言指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长期重视科学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工作,同时也重视并积极推动科学数据的国际合作,本次培训会将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数据合作与交流提供好的契机。 

  东北亚-中亚地区资源环境数据共享国际培训班由科技部、中科院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承办,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国际科学联合会-世界数据系统、WDC可再生资源与环境数据中心等协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为本次培训提供指导。本次培训班将历时20天,围绕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的政策、标准、技术、方法、实践及应用等组织国内20余个专家报告讲学,邀请ICSU-WDS执行主任来华授课,安排了近10个科学数据共享与数据产业基地参观考察及多次学员交流研讨。王卷乐博士在开幕结束时表示将全力组织和实施好本次培训活动,让所有学员都能取得丰硕、可持续、健康和友好的培训收获。 

  

 

  

开幕式合影

  

培训班现场

  

清华大学宫鹏教授授课

  

中科院网络中心罗泽研究员和学员课堂互动

  

培训班工作人员热心为学员服务

  

培训班茶歇时间师生交流

  

培训班负责人与学员分组交流

  

俄罗斯学员介绍本国研究进展

  

组织学员到超图公司参观交流

  

组织学员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交流

  

组织学员到中科院网络中心参观交流

  

邀请国际科联WDS执行主任为学员授课

  

毕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