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地图青年学术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8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图学研究室主办的“地图青年学术沙龙”第三期在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博士后赵博博士做报告交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陆锋研究员、地图室主任葛咏研究员、王劲峰研究员、秦承志研究员及3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地图室副主任张岸博士主持。 

 

        报告题目为《社交媒体中的位置伪装:概念、检测、动机与社会意义》,主要是围绕利用虚假位置信息掩盖真实位置的行为开展研究。随着地理大数据逐步深入影响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位置伪装的专项研究仍为数不多,报告首先从多个角度定义了社交媒体中位置伪装的概念。报告立足于批判现实论,整合了定性和定量分析,提出了利用时空地理学来监测位置伪装的具体方法,并通过百万推特数据对监测方法加以验证。基于实证结果,进一步探讨了位置伪装的动机,位置信息的不确定性,以及潜在的社会影响。

 

        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深入交流了当前大数据背景下社交媒体中位置伪装现象,就位置伪装的检测与验证手段,位置伪装的动机推测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所地图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也为下一步双方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葛咏研究员致辞欢迎

  

赵博博士做报告

  

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