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35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eople/yuzheng/ 

        12月2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35讲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陆锋研究员主持,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郑宇博士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城市计算与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吸引了所内外众多师生前来学习,报告厅内济济一堂。

 

        郑宇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城市计算”领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他提出了“城市计算”的理念,以主作者身份在VLDB、KDD、TKDE等顶级国际会议和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并在ICDE2013和ACM SIGSPATIAL2011等会议上五次获得最佳论文奖,近5年论文被引用7600余次,2014年单年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 H-Index 42。他的《Computing with Spatial Trajectories》一书被多个国家的高校选用为教材,被Springer评为(全球华人撰写的)最受欢迎的十本计算机类图书之一。他主持开发了GeoLife,T-Drive和Urban Air等城市大数据系统,其中Urban Air首次利用大数据来监测和预报细粒度空气质量,被中国环境保护部采用。他是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主编(中科院一区期刊)和IEEE旗舰刊物 IEEE Spectrum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他担任过数据库顶级会议ICDE2014程序委员会主席、普适计算顶级会议UbiComp 2011本地主席等十余次会议主席等职位。他受邀在IE’14和APEC2014等十多个国际会议和论坛上做大会主题报告,并多次在MIT、CMU、康乃尔等顶尖学府讲学。2013年,他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MIT TR35),并作为现代创新者代表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2014年,由于他主导的城市计算具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和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他被美国《财富》评选为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更多信息请参看他的个人主页

 

        城市计算是计算机科学以城市为背景,跟城市规划、交通、能源、环境、社会学和经济等学科融合的新兴领域。城市计算通过不断获取、整合和分析城市中不同领域的大数据来解决城市所面临的挑战。本次论坛上,郑宇博士首先概述了城市计算的定义、框架和主要研究问题,并以典型应用为案例着重介绍大数据中跨域数据的融合和协同计算技术。具体案例包括基于大数据的细粒度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城市油耗和汽车尾气排放评估,以及城市住房价值分级和评估等。相关技术发表在KDD等顶尖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并在实际系统中部署应用。报告相关内容请搜索Urban Computing查询。

 

  

石坚论坛第35讲 报告会现场

 

郑宇博士做城市及算与大数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