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36讲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4月16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36讲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260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周成虎院士主持,分别由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研究所崔鹏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做学术报告。潘德炉院士以“我国卫星海洋CO2遥感的进展”为题,主要介绍了由他负责的研究小组近年来在二氧化碳循环对海洋的影响和海洋监测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崔鹏院士的报告题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系统介绍了他所在研究团队针对一带一路资源开发中所面临的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针对一系列基于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山地灾害特点,对山地灾害风险分析与防控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全面的进展。叶嘉安院士作了题为“Smart Technologies for Smart Cities”的报告,介绍了智慧城市和科技的概念、技术和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展望。报告内容精彩,吸引了所内外众多师生前来学习。 

 

 

潘德炉院士报告 

         潘德炉院士是海洋遥感专家,他在海洋水色遥感大气校正、反演模式和应用技术,以及遥感卫星应用效果模拟仿真理论、系统建立和应用等方面研究中有创造性成就和突出贡献。是我国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的奠基和开创人。在海洋水色遥感大气校正、反演模式和应用技术,以及遥感卫星应用效果模拟仿真理论、系统建立和应用等方面研究中有创造性成就和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16篇。为建立和发展我国海洋水色遥感科学和遥感模拟仿真科学的研究起到了奠基和关键的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次,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他突破性地发展了我国海洋水色遥感反演算法我遥感卫星应用效果模拟仿真理论和技术并创建了我国遥感卫星模拟仿真系统和海洋水色遥感应用技术系统,是我国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的奠基和开创人,在国际海洋水色遥感界享有很高知名度。   

        CO2分压是碳循环研究的一个最核心的参数。目前已建立了三套系统,一个是船载的自动走航系统,第二个是特制的CO2传感系统,第三个是PCO2的微电极。通过海洋水色遥感,得到遥感水色与盐度的关系反演的盐度与海水深度、总无机碳以及二氧化碳分压等几个参数Mechanistic-based Semi-analytic Algorithm (MeSAA)估算海洋表面CO2通量。建立了一套可业务化运行的中国近海海-气CO2通量遥感监测评估示范系统,成果在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业务应用。

 

 崔鹏院士报告  

 

 

 

        崔鹏院士是自然地理学与水土保持学家,他长期从事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研究。在泥石流形成、运动和成灾机理研究中,初步建立土力类泥石流起动理论,深化泥石流运动阻力认识,阐明流量放大、输沙及其灾害链规律,揭示成灾机理。主要从事以泥石流为主的山地灾害和水土保持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取得发明专利1项(ZL 99 1 14724.3),获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2004SR03998)。2004年被遴选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1月,在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的关键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发展趋势和预判、丝绸之路经济带巨灾动力演化过程和风险定量评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和多国协调的巨灾风险防控信息共享与减灾联动机制。

 

 

叶嘉安院士报告 

         叶嘉安院士是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城市地理学家,他在国际上首先将案例推理系统与GIS相结合。首次提出元胞自动机(CA)的城市规划模型,把环境因素、城市形态、城市密度等引进CA模型中。证明新城镇规划的“自供自给”的不可行性,提出土地产权对城市发展和规划的影响。叶嘉安教授是中国最早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的专家之一,在国际上首先将案例推理系统与GIS相结合,该研究可以大大提高城市规划和土地审批的效率。他首次提出元胞自动机(CA)的城市规划模型,把环境因素、城市形态、城市密度等引进城市CA模型中,是国际上该领域学术论文最多的研究者之一。他很早已进行城市就业与居住位置的空间分析,证明新城镇规划的“自供自给”的不可行性。是最早分析中国城市社会空间结构的学者之一,提出土地产权对城市发展和规划的影响。他的专业领域在于香港、中国和东南亚的城市发展与规划以及运用GIS系统作为规划支持系统。他在这方面担任了香港政府、世界银行、加拿大开发计划署、城市管理计划、亚洲发展银行等机构部门的顾问工作。他还在香港政府各种顾问团队担任职务,香港特区政府土地与房屋咨询委员会委员。   

        智慧城市在学术和工业方面均有定义,但没有统一的概念。同义词包括:智能城市、虚拟城市、数字城市、信息城市、网络城市。智慧科技包括三方面,即数据收集、信息处理和提供服务。智慧科技主要应用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以及面向群众的服务。  

 

(撰写人:郭昱杉 王楠 管续栋 张国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