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2  |  【打印】 【关闭

  

  4月16日,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召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副所长廖小罕、高星,所长助理王绍强、陆锋、刘红辉,以及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实验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廖小罕副所长主持。葛全胜所长首先致欢迎辞,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侯宏飞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接着,葛全胜所长为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元喜院士颁发了聘书,随后,杨元喜主任宣读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名单,并为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由徐冠华院士担任,杨元喜院士任主任,周成虎院士、葛全胜研究员任副主任,孙九林院士、潘德炉院士、叶嘉安院士、郭华东院士、傅伯杰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骏院士、郭仁忠院士、崔鹏院士、唐华俊院士任委员,高俊院士、胡敦欣院士、李德仁院士、孙枢院士、童庆禧院士、Luc Anselin教授、Brian Lees教授任顾问委员。   

        会议在杨元喜主任的主持下,实验室主任苏奋振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0-2015年发展状况与2016-2020年工作规划”,与会的学术委员、顾问委员对工作汇报进行了咨询。

         下午的会议在周成虎院士的主持下,举行了实验室高端学术讲座“石坚论坛”第36讲,特别邀请学术委员潘德炉院士、崔鹏院士、叶嘉安院士为实验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分别作了“我国卫星海洋CO2遥感的进展”、“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智慧科技与智慧城市”的精彩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实验室过去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创新与发展高瞻远瞩的提出了建议。委员们指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在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和研究尤其是海洋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委员们强调,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集中力量,加强学科交叉,研究重大问题,在地理信息系统自身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引领方面做出新贡献;应继续瞄准国家需求,将服务国家需求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发挥科技智库的作用,进一步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注重从感知到智能的提升,加强“智慧城市”与“智慧海洋”方面的研究;在大数据兴起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资源动态变化研究等。委员们希望,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全体员工团结奋斗、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实验室各方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取更大的成绩。

 

 

 

大会合影

  

 

 

  

 

   (撰写人:张国义 管续栋 王睿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