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38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31  |  【打印】 【关闭

  

   2016年8月26日下午15:00,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38讲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报告由苏奋振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隋殿志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Little Drones’ Emerging Big Challenges for GIScience & Cartography”的主题报告。报告吸引了所内众多师生前来学习。 

  

        隋殿志(Daniel Sui)博士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与科学杰出教授,2011至2015任地理系主任,现任国际地理学会地理信息科学委员会主任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社会与经济学部主任。他于1986年和1989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本科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乔治亚大学博士学位。1993至2009年,他曾担任德克萨斯A&M大学地理学教授、瑞塔•海恩斯特聘教授。2009至2012年曾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城市与区域分析中心主任,2012年至2014年任俄亥俄州立大学人口研究所地理分析部主任,同时也在约翰格伦公共事务学院、诺尔顿建筑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以及公共健康学院任兼职教授。隋教授还担任GeoJournal、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地球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以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交通、灾害、农业和公共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具体的研究兴趣包括: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与建模及其在社会经济与环境中的应用、地理信息科学理论问题、城市地理学、信息生态学、信息社会中的新兴地理学等等。近年来其学术研究主要包括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开源城市设计与规划、时空融合、志愿者地理信息以及众包地理知识产品。隋殿志博士的研究还涵盖地球空间技术的运用引发的一系列法律与道德问题。

  

        此次报告,隋殿志教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无人机的发展及其对地理信息科学及制图学的挑战。隋教授首先用生动的例子说明当前民用小型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如会议、婚礼场合的摄像等),然后介绍了小型无人机在使用中的正面(如环境监测等)及负面(如侵犯隐私等)影响,并提出其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与各领域工具的结合(如画笔绑在无人机上作画等),其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是与地面观测数据及航天遥感数据的融合等。最后,隋教授洞见性地提出无人机发展对地理信息科学及制图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新挑战。他特别强调了陈述彭院士生前倡导的艺术与科学的有机结合对大数据时代科研与教学的指导意义。

  

        报告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浓厚的兴趣,论坛听众积极提问并与隋殿志教授的深入交流中结束。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