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40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25  |  【打印】 【关闭

  

    2017年8月24日上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40讲在地理资源所232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岳天祥研究员主持,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李百炼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Multiscale atmospheric water cycles explain precipitation patterns in the world's largest inland river basin”的主题报告。

  李百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农业部-中国科技部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2015获普利高津金奖 (Prigogine Gold Medal),“生态复杂性”学科的奠基人,《Ecological Complexity》(Elsevier)创刊主编,《Journal of Arid Land》(Springer Nature)杂志联合创刊主编;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 (IHE Fellow),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 德稻生态学大师, 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在包括Nature、Science、PNAS 等权威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30 余篇, Google Scholar截至2017年4月的H指数=45。还在国内担任了如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及相关政府和机构的首席生态顾问、讲席或名誉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本次论坛上,李百炼教授围绕“多尺度大气水循环与降水模式运作机理及其应用”,阐述了生态系统在水循环过程中发挥的调节作用,提出了垂直方向上大气水循环和水平方向上大气水循环具有同等重要性,从物理学和生态学的角度描述了其大气动力学原理,重点阐述了下垫面生物群落组成对于垂直方向上水汽循环的重要作用,并以塔里木盆地的水汽传输分析为例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李百炼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并进行了积极讨论。在讨论中,李百炼教授认为多尺度的大气水循环过程研究机理在我国沙漠新绿洲开发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应结合相关实际地理背景,开展更为细致的研究,最后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李百炼教授做报告


石坚论坛第40讲 报告现场

 

                                    石坚论坛第40讲 会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