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44讲无人机翱翔论坛第2讲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31  |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2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44讲暨无人机翱翔论坛第2讲于地理资源所2209会议室顺利举行。应廖小罕书记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George Ligler先生来访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并做了题为“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Command 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Efforts for Networked Data Communications and an Update on the UAS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的精彩报告,重点阐述了无人机管控数据通信标准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的无人机交通管理平台(Unmanned Traffic management, UTM)研究的最新进展。

  George Ligler先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无人机系统集成风险评估委员会主席,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无人机系统集成风险评估和无人机管控通信链路标准等。George Ligler先生曾获得过多项学术荣誉,分别在2006年和2016年获得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 RTCA)成就奖(航空标准)。 

  本次论坛上,George Ligler先生围绕无人机管控主题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介绍了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 RTCA)第228号标准——“无人航空系统管控数据通信标准”的两个发展阶段:分别研究检测预警技术和管控数据通信的最低操作性能标准以及地面和卫星通信链路标准;其次,从四个循序渐进的技术层级介绍了NASA的无人机管控系统研究进展,包括无人交通管理系统应用范围的拓展、超视距飞行关键技术的实现、V2V通信技术与无人机避障技术的集成等;最后,针对将无人机系统集成到航空的这一举措,George Ligler先生指出了当前风险评估矩阵方法的缺陷,并提出了一种概率风险评估方法。George Ligler先生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George Ligler先生及各研究人员就无人机通讯链路和管控标准、无人机系统集成风险分析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近年来,无人机遥感技术及其应用发展突飞猛进,无人机数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众多科研院所、大学、民营企业,甚至个人爱好者涌入产业研发,大量试验性飞行和作业给本来拥挤的空域增添了诸多不安全因素,而目前的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还难以应对数量庞大的无人机和使用者,因此,需要对无人机系统实行管控,从技术上保障无人机的安全有序飞行。开拓和美欧著名学者专家的交流合作,将大大助力我所无人机管控技术的进步并推动形成国家无人机管控方向的标准规范和政策制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