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石坚论坛第56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2  |  【打印】 【关闭

  

  7月12日下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坚论坛第56讲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终身教授,宋从和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变绿与其对全球碳循环影响”的报告。邀请人周成虎院士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宋从和教授指出无论地球是变绿还是变黄,都会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和全球气候变化等产生重大影响。报告主要讲述了宋教授团队使用最新遥感数据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观察发现,尽管全球局部存在变黄现象,但实际上地球在2001-2015年期间的变化是变绿。其中,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引领全球变绿趋势。但在该趋势下,全球总生产率却未强烈增加。此外,超过一半的变绿区域位于农田,而森林整体则呈现整体变黄,这主要是由于热带地区的森林砍伐。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变绿趋势并未转化为减缓全球变暖的有效碳储。报告结束后,宋教授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全球碳通量塔数据插值、植被冠层光能吸收模型、GPP计算等方面的问题。 

  宋从和教授自2001年7月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地理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终身)。他的研究领域为地理学和生态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遥感、生态模型及人与自然系统的交互作用。他的科研成果主要体现在利用遥感数据提取地表生物物理参数(如物候、森林的更新阶段、叶面积指数、植被覆盖度、城市不透水率、城市绿地生态效益),利用遥感与生态模型为手段研究气候变化与土地覆盖、土地利用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能量、水分、碳通量的影响。他在2006年获得美国宇航局青年基金奖,主持过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宇航局、美国林务局的科研项目,并多次被美国宇航局及国家科学基金聘请为专家组成员。他曾任《ISPRS国际摄影与遥感杂志》副主编,现任该杂志及《遥感》杂志的编委。已在《自然》、《全球变化生物学》、《环境遥感》、《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等一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

 

宋从和教授做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