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09地球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我所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地理学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2009-05-20  |  【打印】 【关闭

  

    2009年5月14-15日,“2009地球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我所举行。来自美国、德国、伊朗、中国台湾和大陆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本次会议主题是“地球系统科学建设”,会议议题包括“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方法建设”、“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平台建设”、“地球系统科学实验模拟研究”、“地球系统科学未来研究趋势”。

     5月14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大会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和中国留美学者杨秀生教授主持,本次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秦大河院士致开幕词。随后进行大会学术报告。应会议组织委员会邀请,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资深教授Ronald F. Abler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前秘书长、德国波恩大学Eckart Ehlers教授、中国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分别就“地理学对地球系统科学的贡献”、“地球系统科学——学科边缘上的科学合作”、“全球季风的演变:地球系统过程的实例”问题作了特邀大会报告。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前副主席、原地质矿产部副部长张宏仁研究员、国际地理联合会前副主席刘昌明院士、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李桐海主任、苏青副主任,以及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朱立新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春乙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士标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健研究员等。

        为推动地球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联合国内地球科学领域的学术团体和有关单位组织召开了这次学术会议,为从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次会议,引起了有关学者对地球系统科学的关注,推动相关研究工作;通过这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相关学者间的交流和了解;通过这次会议,实践了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为学会、学者和学科发展服务的理念;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了学会服务中心与全国学会及国内外有关机构的合作与联系。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为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这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理联合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单位和团体的热心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