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REIS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诸云强  |  发布时间:2009-06-25  |  【打印】 【关闭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凝练研究成果,6月20日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所2321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项目研究进展研讨会。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处长、中科院计划局候宏飞副处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九林院士、副主任周成虎研究员,实验室主任刘高焕研究员,学术委员李小文院士、曾澜研究员、王桥研究员,美国TENNESSEE大学的SHIH-LUNG SHAW教授,实验室指导专家何建邦研究员、刘岳研究员,实验室自主课题负责人、开放基金课题负责人以及实验室部分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实验室主任刘高焕研究员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的背景情况,强调要凝练学术方向,加强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重视长期发展,稳定和建设研究团队。

        实验室设立的4个自主课题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地学信息图谱与地学虚拟(王英杰研究员)、地球系统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研究(王卷乐博士)、时空数据挖掘与典型地表参数反演(陆锋研究员)、时空分析与系统建模研究的进展汇报(王劲峰研究员)。

        实验室设置的7个开放基金课题:多主体模拟方法在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黄河清,地理资源所)、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及健康风险评估(陈同斌,地理资源所)、智能地理模拟及空间优化方法研究(刘小平,中山大学)、分布式地理建模环境研究(闾国年,南京师范大学)、自适应空间信息可视化知识表达的机理研究(陈毓芬,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面向模拟及预测的时空流数据挖据方法及体系框架研究(乐阳,武汉大学)和陆地碳循环遥感数据同化系统开发(寒旱所)。

        各位专家在每个课题汇报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周文能处长在听取汇报后认为:基础性工作对于资源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非常重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把基础性工作作为实验室自主研究方向之一,非常好,在国内同类实验室中并不多见。同时,周处长指出自主课题经费完全由实验室自己支配,一定要用好这笔钱。要确定好实验室长期布局的研究方向,做到基础性工作和理论方法探索的并举,加强与其他学科、人员的交叉,特别是引进高端人才。

        会议最后分别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九林院士、周成虎副所长总结发言。孙院士首先感谢专家一天辛苦的工作,在肯定各课题成绩的同时,指出各课题还需要继续努力、凝练目标,共同为明年实验室的验收多做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