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讲习班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3-07-03  |  【打印】 【关闭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地理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公共卫生信息专业委员会、ESRI中国联合主办的“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讲习班6月27-2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讲习班主要讨论了地理信息技术、空间分析等应用于流行病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及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医疗服务设施和资源分配的评估与优化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近年来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的问题成为各级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由环境污染造成的环境健康问题日益严重;以SARS、禽流感、猪流感等为代表的大规模,爆发性传染病时有发生;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生态环境变化更大大增加了这些问题的复杂性。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积极推进全面而深入的医疗制度改革,试图从根本上解决民众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一切都对相关政府部门和有关科研人员在理论、方法和实践上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本次讲习班沿着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流行病学、医疗服务设施和资源分配评估)的应用这条主线进行,同时分别讨论了疾病制图、环境健康、传染病暴发及扩散的检测和模拟、全球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等内容。

   此次讲习班在为我们带来海外的新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国际上的先进管理思想,希望能对我国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