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周成虎院士当选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4-09-03  |  【打印】 【关闭

  

  据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秘书处发布的最新选举结果,中国地理学会对应IGU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当选IGU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任期为2014年8月—2018年8月。 根据IGU执行委员会换届新规则,除每四年一次的IGU代表大会进行执委会换届选举外,两次代表大会之间也进行执委会换届选举,每次换届人数各为50%。IGU执行委员会由11人组成,即主席、前主席、秘书长兼司库,以及8位副主席。本次换届席位为秘书长兼司库1人、副主席4人。经各国家(地区)对应IGU委员会提名、投票,南非Mike Meadows教授当选IGU秘书长兼司库(连任),中国周成虎院士、意大利Elena dell’Agnese教授、日本Yukio Himiyama(冰见山幸夫)教授(连任)、澳大利亚Iain Hay教授当选IGU副主席。除两个连任职位外,周成虎等三位副主席从2014年8月开始履职。 中国地理学会是IGU重要成员组织,自1984年恢复其在IGU席位以来,通过中国地理学会推荐,先后有吴传钧院士、刘昌明院士、秦大河院士当选IGU执委会副主席;同时,经过中国地理学会组织申请,中国将于2016年8月在北京承办“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鉴于秦大河院士将于2014年8月卸任,中国地理学会推荐周成虎院士参加竞选并成功当选。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成立于1922年,有着9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地理学术组织,它主办的“国际地理大会”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国际地理学盛会。国际地理大会制度已经建立140多年,并且在世界各地成功地举办了32届,国际地理大会是组建国际地理联合会的基础。该组织有着严格的代表大会制度,有着明确的章程、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学术交流活动系列,以及科普和竞赛活动平台。近30多年来,我国地理学家在IGU执委会及所属委员会中一直占有着重要的席位。除上述执委会任职情况外,目前在IGU所属40个委员会中,中国大陆王五一研究员、蔚东英博士,中国香港梁怡教授,中国台北张长义教授分别担任IGU相关委员会主席;周成虎院士、陈发虎教授担任相关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地理学会秘书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