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诸云强当选科学研究数据全球联盟数据组构组共同主席

文章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3-25  |  【打印】 【关闭

  

  科学研究数据全球联盟(Research Data Alliance - RDA)第五次世界大会于2015年3月8-11日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举行。来自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南非、中国、巴基斯坦、巴西、美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诸云强、宋佳、王筱萱应邀出席了大会。参会中国代表还有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李国庆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学福研究员。此外,在国际地球观测政府间组织(GEO)秘书处工作的褚文博博士也参加了大会。 

  刘闯研究员于2014年第四次RDA世界大会上当选为科学委员会(Technical Adviser Board - TAB)委员。在科学委员会推荐和批准下,诸云强研究员、德国马普学会Peter Wittenburg、美国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Rob Pennington在此次大会上当选为RDA数据组构兴趣组(Data Fabric Interesting Group - DFIG)共同主席。诸云强研究员应邀在大会上作了“中国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进展”报告。

  科学研究数据全球联盟(Research Data Alliance - RDA)是由基金会组织和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国际组织。参加RDA的基金会组织目前包括: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根据RDA规则,这些单位共同组成RDA理事会。在RDA组织架构中,由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TAB),并提出RDA科学活动计划。计划的实施通过主题兴趣组和攻关工作组完成。截至目前为止,RDA共组建42兴趣组和17个工作组。

  数据组构兴趣组(DFIG)是研究大数据组成、数据集之间的相关结构、数据集在大数据组构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数据在大数据系统中的互操作、大数据系统中的数据动态更新等一系列大数据前沿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小组。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也是RDA工作组和兴趣组的重点内容之一。在科学研究数据出版领域RDA批准了以数据出版流程、数据出版统计、数据引用3个攻关工作组和数据出版专题兴趣组。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在大会上得到RDA科学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美国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SDSC)。会议决定第六次RDA世界大会将于2015年9月在法国巴黎举行。

   

  诸云强在大会上作报告 

    

  参会中国代表与RDA-TAB共同主席Dr. Kathleen S. Fontaine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