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缘环境与战略安全”研讨会暨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2  |  【打印】 【关闭

  

  12月10日,“中国地缘环境与战略安全” 研讨会暨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的成立,并就“中国地缘环境与战略安全”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刘毅主持了开幕式和分会成立仪式。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研究员和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杨绥华在会议开幕式上对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认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开展地缘研究可以较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地缘研究分会的成立符合时代的要求,有利于促进我国地缘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并寄语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祝愿学会蓬勃发展。随后,地缘政治研究分会成升魁研究员代表分会作了关于“地缘政治研究分会使命与任务”的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主要地缘风险,分析了在当前的历史背景和国际环境条件下开展地缘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呼吁从地理和资源的角度,推动新地缘政治学的发展。报告还宣布了地缘政治分会的使命、任务及组织结构,强调分会将作为地缘研究的平台,来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在分会成立仪式上,杨绥华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太平洋学会,为地缘政治分会领导颁发聘书。地理资源所世界地理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地缘政治分会会长成升魁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地缘政治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杰代表分会,为到场的高级顾问颁发聘书。 

  在上午的研讨会环节,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杰研究员和地理资源所苏奋振研究员分别以“特朗普时代中国海上安全形势及思考”和“孤立主义与互联互通”为题,介绍了特朗普当选后,中美海上安全及防范和特朗普当选的地缘影响及其与我国发展战略的关联。随后,参会的各界代表分别从分会的成立、中国的地缘环境和安全、中美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恒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单之蔷主编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薛力研究员分别以“中美关系与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南海断续线就是我国的国界线”和“中国的地缘战略与发展方向”为题,分析了中美当前和今后关系的走向、南海断续线的历史脉络,以及我国的海洋战略格局及地缘研究方向,并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在青年论坛环节,地理资源所和北京师范大学的7位青年学者,围绕中国的地缘环境模拟、中国边境地缘经济、美国大选“黑天鹅”、“一带一路”油气资源合作、地缘脆弱性、北极环境变迁以及印度洋通道等方面的内容作了研究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普遍表示,在当前国内外局势下,地缘政治研究分会的成立是非常及时而且必要的,符合当前世界发展的潮流和中国国家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同时也表示愿意为分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分会隶属于中国太平洋学会,是挂靠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二级学会,于2016年7月申请成立。该学会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世界地理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成升魁研究员担任首任会长,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杰研究员任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高恒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葛岳静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沈镭研究员、王英杰研究员和苏奋振研究员任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外交部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被聘为学会高级顾问。地缘政治研究分会旨在为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开展地缘研究的平台,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为契机,以地缘研究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中国的地缘环境条件、地缘格局、安全形势和演变,为我国的地缘安全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会议现场

 

                                          专家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