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2016年度工作会暨2015年中国1:10万土地覆被数据产品发布会”在地理资源所召开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6-12-27  |  【打印】 【关闭

  

  12月25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2016年度工作会暨2015年中国1:10万土地覆被数据产品发布会在地理资源所成功举办。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基金委及多所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廖小罕主持,所长葛全胜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会上,共享平台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杨雅萍高级工程师作平台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共享平台发展历程、介绍了平台数据资源建设情况及“十二五”期间共享服务成效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共享平台自2003年作为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首批试点启动以来,立足于整合集成分散的科学数据资源,加工生产并打造精品数据产品,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及科学家个人提供高效数据共享服务。通过十几年的积极探索,共享平台已建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库。平台因在数据共享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地理资源所白燕博士代表共享平台数据生产组介绍了2015年中国1:10万土地覆被数据产品的研制过程及产品特点。自2014年12月开始,共享平台启动了2015年中国1:10万土地覆被数据产品生产的筹划工作,平台负责人杨雅萍组织11个技术可靠的土地覆被科研团队开展全国土地覆被数据遥感解译制图。历时两年、投入百余人,行程十万公里,采集数万张照片,最终完成2015年1:10万中国土地覆被数据遥感解译生产。科研团队建立了科学客观的新土地覆被分类体系,独创了毗邻单位优先接边的同步解译接边方法,开发了样点在线解译辅助判读系统,建立分区域分类型的解译标志辞典,并首创了系统的质量控制体系,采集大量室内和野外样本来辅助判读和验证解译结果,保证了数据产品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对共享平台为促进国家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叶玉江指出,受国内共享大环境所困,推进数据共享步履维艰,共享平台取得今日成绩实属不易,呼吁国内科研工作者的提高“共享意识”,同时期待科技平台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数据资源分类,增强数据共享发展内动力,并为国家数据资源安全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开展,未来将组织工作专项,旨在促进数据挖掘应用和展示。严庆还对进一步加强做好地球系统科学领域数据资源共享工作提出了期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在讲话中提到,自己曾在20世纪90年代亲自参与建设的青藏高原基础数据库已交付西藏自治区使用,大数据的价值就在于其应用,政府决策需要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数据,需要大数据和大数据思维,来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便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同时,孙九林院士表示会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在保障数据共享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科技数据资源的汇交和共享,真正发挥数据价值,并鼓励团队成员锐意进取,抓住“大数据时代”机遇,为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贡献力量。

  共享平台近期重要数据成果均以展板形式在会议现场展出,与会人员对展板进行了参观并展开热烈讨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网5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会议现场

                     共享平台数据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