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2017年度野外调查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1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自2017年4月22日启动以来,分别进行了研究区东线预查(6月10日—17日),重点区伏牛山采样(8月25日-9月3日),秦巴山区南北穿越路线采样(三门峡—宜昌,9月10-25日),重点区神农架考察和采样(10月10日-22日)。根据项目设计,第一课题(植被调查)与第二课题(土壤调查)的采样(水平样带是间隔约5km的采样,重点区则是垂直间隔100m的采样)同时同地点进行。
  近日,项目组完成了180个样地的调查-采样工作,标志着该项目2017年度野外调查顺利完成。这是我国南北过渡带东线最为完整的一次调查,也是项目的一个良好开端。通过此次野外调查,项目组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对于认识秦巴山地东部环境与生物的多样性、复杂性具有重要意义,为整个项目顺利进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武汉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河南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近40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野外调查工作。其中,项目组开展植被调查时,邀请了南阳师范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武汉植物园、西安文理学院、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架自然博物馆、神农架野外台站的专家和当地的植物学家参与调查,以保证对当地植物种类识别的准确性。特别是在神农架考察期间,项目组完成了板壁岩到马家沟的穿越,实现了神农架南坡第一次完整的科学考察。在路线调查中,项目组成员还发现了2016年确定的新物种—保康凤仙花。 

  根据项目实施计划,项目组下一阶段将对调查取得的样品、资料进行室内分析和整理,包括植物样方数据的录入分析、土壤样品的晾干处理和理化分析。2017年底前,项目组将进行项目年度总结。 

 

 

野外采样



野外调查组成员在雨中午餐



野外调查组成员合影


生态环境信息学研究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