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理资源所苏奋振研究员在“第五届中国南海研究论坛”上作特邀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04  |  【打印】 【关闭

  

  11月26-27日,第五届中国南海研究论坛在南京大学举办。来自国内30多个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主题为“从岛礁信息化分析到岛礁量子化融合”的大会报告。 

  报告以北极地区、加拿大夏洛特皇后群岛等地区为例引入,论述了全球变化背景下,全球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些变化为地理信息专业的新作为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并催生地理信息学科及其从业队伍的大发展,人类正迎来新时代地理大发现。报告进而分析了现有真实地理世界和数字信息空间的映射关系,即从真实地理空间到数字信息空间的映射是单向的,而数字空间的生命演化与真实世界是割裂的。如果要实现真正的“完全相互映射”,除了要表达真实世界,还需要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技术方法融入到真实世界,将两个世界融合成一个世界,由此引出量子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念,并结合研究组近期工作,展示了量子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案例。 

  中国南海研究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单位。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下载: